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刊 1984年创刊 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 ISSN 1006-6101 CN
  • 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学术活动
 
“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2020)第六讲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28日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主办、《中国比较文学》杂志与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首季第六讲在线上成功举行。作为2020年“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的收官之讲,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从比较诗学到世界诗学的理论建构》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与外语教学》杂志副主编纪秀明主持,在腾讯会议及B站平台同步直播。


  在本场讲座中,王宁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鲜明、视野开阔的演讲。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比较诗学与世界诗学的关系,同时就如何更好地促进世界诗学理论体系的建构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分析了相对普适的文学阐释理论不同文化背景下局限性,指出中国学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具有从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视角进行理论建构的视野和能力,呼吁中国学者与西方汉学家共同就中国诗学进入世界诗学体系进行努力,期盼这种新的世界诗学理论建构能够引起国际学界的广泛讨论。


  讲座后,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张辉教授代表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和“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学术委员会对本季讲座教授、嘉宾、相关工作人员、听众及媒体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祝福。
  2020年8月18日至12月28日,“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历时四个多月,邀请六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主讲人,六位业界知名学者作为主持、评议人,以云端讲座的特别形式,切磋学术,激活思想,服务社会。六场讲座均采用腾讯会议进行云端连线,并通过腾讯直播、B站等平台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吸引逾十万海内外学生学者同步互动交流。
  “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荟萃国内外比较文学、海外汉学、外国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界的六位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融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六场思想盛宴。主讲嘉宾及题目分别为:
  第一讲: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叶舒宪教授“文化文本的一级编码——中国统一的神话信仰解析”;
  第二讲:美国中国科幻文学研究专家、美国韦斯理学院宋明炜教授“当中国科幻进入全球视野,还有什么是看不见的?——作为全球小说的科幻文学与二十一世纪世界文学”;
  第三讲: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中国学者建构诗学的努力”;
  第四讲:海外中国学研究专家,斯坦福大学东亚系及比较文学系教授、William Haas中国研究讲座教授王斑教授“中国科幻小说的生态议题”;
  第五讲: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利哈乔夫的文化观念与文学遗产”;
  第六讲: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从比较诗学到世界诗学的理论建构”。

  从寻找中国文化文本的编码到中国学者建构诗学的努力再到建构世界诗学的理论体系的尝试,从探讨中国文学文本中的生态、审美与政治议题,到二十一世纪的全球与世界文学,再到东西方语言、哲学与跨文化比较问题,从本土文学文化到外国文化观念与文学遗产再到对民族与世界、东学与西学的跨文化思考,“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内容丰富、探讨广泛、内涵深刻。“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以学术抗疫,呈现了六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最新思考,为疫情下的全球跨文化交流搭建了互动平台。

  2021年 “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二季,我们共同期待!


发布日期: 2021-01-07    浏览: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