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刊 1984年创刊 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 ISSN 1006-6101 CN
  • 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学术活动
 
“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第一季(2020)第四讲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主办、《中国比较文学》杂志与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国比较文学云讲堂”首季第四讲在线上成功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王斑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科幻小说的生态议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华媛媛主持,在腾讯会议及B站平台同步直播。


  在本场讲座中,王斑教授引经据典,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野开阔、发人深省的演讲。他首先从eco的词源学入手,将生态、生活、生计与生产巧妙地联系起来,随后通过对《丽江的鱼儿们》《荒潮》《赡养人类》《北京折叠》等作品的文本细读,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新陈代谢断裂、时间技术的异化、资本地缘政治与后人类境况等问题。他认为,人与自然的互动交流是科幻小说无法回避的问题,并由文学联系社会现实,探讨了科学技术发展与生态正义等问题,对资本主义的生产生活方式展开了强烈的批判,表达了人类社会必须与自然生态相契合的观点,丰富了生态批评的批判内涵。

  随后,华媛媛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与点评,她指出,生态问题是我们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正在面对的问题,这种得失的张力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了最为敏感的反应。华媛媛副教授指出,王教授通过对一系列科幻作品的品读,探讨了新陈代谢的异化、资本全球化、经济殖民以及地缘政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发人深省。同时,华媛媛副教授也表明,王斑教授将文学、生态、政治与审美相结合,讲座中提出的自然人化和人的自然化的共存才是艺术与美的来源,具有独特的生态美学意义。

  本次讲座中,王斑老师重点研读了中国新生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陈楸帆的作品,身处漓江的陈楸帆全程参加讲座并进行连线互动。陈楸帆表示,通过聆听此次王斑教授的讲座,他对生态议题也有了新的思考,希望在以后的文学创作中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生态批评学者能够关注中国科幻小说的未来发展。

  最后,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在线听众就讲座中所提到的达尔文主义、生态批评、性别研究、乌托邦、无政府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等话题与王斑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讨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话题深刻,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吸引了一万余观众在线观看。(高航)


发布日期: 2020-11-02    浏览: 1432